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自由軟體推薦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2-12-28
自由軟體推薦
推薦自由軟體下載:https://cc.csmu.edu.tw/p/412-1028-16.php?Lang=zh-tw

[自由軟體宣導]
自由軟體推廣之精神──
宣揚軟體自由的理念
推廣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的使用和開發
希望經由政府機關及非營利組織的努力,能使軟體自由的理念深入人心,使得從事創造的工程師、科學家、教育家.. 等等,在完成他的作品時,會以自由軟體的形式散播,使其作品成為可以繼續成長的有機體,促進知識交流,除去知識障壁。
 
什麼是自由軟體? 有原始碼,可以自由拷貝甚至自由修改的,才算自由軟體;免費但不自由的,例如 vmware 或 ie 不算。為了堅持自由,有時需要犧牲功能。


目前有那些開放原始碼軟體(Open Source Software,OSS)??

[應用領域/軟體名稱]
  • 伺服器端軟體 作業系統: Linux(redhat, SUSE....)、 FreeBSD、OpenBSD
  • 基礎服務類軟體: Samba、Apache、 JBoss、 Tomcat、PHP、Squid、SendMail、Perl、BIND
  • 伺服器管理軟體: Webmin
  • 資料庫軟體: MySQL、PostgreSQL
  • 用戶端軟體 作業系統:Linux
  • 桌面軟體:KDE、GNOME
  • 辦公室軟體:OpenOffice、LibreOffice
  • 網站瀏覽器:Mozilla
  • 通訊工具:Evolution Mailer
  • 影像應用程式:GIMP

 

 

 

在 MS Windows 環境上也能夠使用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嗎?

MS Windows 環境上不但可以使用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,一般人常見的應用程式,也都陸續出現相當完整而豐富的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相對應的解決方案。簡單對照表如下,推薦的例子多數是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,少數是免費軟體(Freeware);多數是 Linux 或 Windows 都可以執行的程式,少數是只能在特定平台上執行:

相關功能對照表

非OSS(大部分要錢) 免錢OSS
MS Office OpenOffice
MS Outlook evolution
Adobe Photoshop GIMP
ACDSee gqview
Windows Media Player mplayer
winamp XMMS
MS Chat xchat, irssi
ICQ,MSN Messenger,yahoo messenger gaim(icq,msn,yahoo 3 in 1)
windows IE Mozilla, Opera
ASP PHP
IIS Apache
Oracle,MS SQL MySQL
Visual Basic Perl, Python
IBM Websphere Zope

 

[相關連結]
國內 OSS 主要參考網站有哪些 ?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