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防止隨身碟病毒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4-03-26

當看到外接式隨身碟的檔案都不見了,只剩下捷徑,千萬不要點選捷徑!

一、 清理 USB 隨身碟捷徑:

1.) 中毒後隨身碟,只有一個捷徑。

1

2-1.) 左上角【組合管理】→【資料夾和搜尋選項】。

2-2.) 【檢視】→【進階設定】:【顯示隱藏的檔案、資料夾或磁碟機】

2

3.) 即可看見隨身碟裡面的全部資料夾。

3

4-1) 開啟【_】這個資料夾,這裡存放著原本隨身碟裡面的檔案。

4-2) 把檔案備份至其他無中毒的電腦上。

5.) 格式化隨身碟。

 

 

二、 清理電腦(先拔除 USB 之後再做):

1.) 開始 > (所有程式) > 執行 > 填入 shell:startup 後 Enter 檢查系統啟動目錄是否有 【helper 捷徑】,若有代表該電腦已被植入程式。

4

2-1.) 左上角【組合管理】→【資料夾和搜尋選項】。

2-2.) 【檢視】→【進階設定】:【顯示隱藏的檔案、資料夾或磁碟機】

2

3.) 進入 C:\Users\使用者名稱\AppData\Roaming,會找到一個 WindowsServices 的資料夾,裡面會有 3 個 vbs 所寫的檔案,先將裡面 3 個檔案刪除即可(WindowsServices 的資料夾可能會刪不掉,若刪不掉繼續下個步驟)

5

4.) 重新開機

5.) 開始  > (所有程式) > 執行  > 填入 shell:startup 後 Enter,砍掉”helper”捷徑,這時候可以將 WindowsServices 的資料夾刪除。

 

補充說明:治本之道還是要小心使用USB隨身碟,不要將USB隨身碟外借,或是使用在您不熟悉的電腦上,目前USB隨身碟已成為電腦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,請特別注意隨身碟的使用安全。

瀏覽數: